融合MRI信息的PET图像去噪:基于图小波的方法

摘要: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是一种强大的核医学功能成像模式,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但PET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低且含有噪声,有必要对PET图像进行去噪以提升PET图像的质量.随着PET/MR(Magnetic resonance)等一体化成像设备的出现,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的先验信息可用于PET图像去噪,提高PET图像质量.针对动态PET图像,提出了一种融合MRI先验信息的PET图像图小波去噪新方法.首先构建PET合成图像;再将PET合成图像与MRI信息通过硬阈值方法进行融合;接着在融合图像上构造图拉普拉斯矩阵;最后通过图小波变换(Graph wavelet transfrom, GWT)对动态PET图像去噪.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与单独的图滤波、图小波去噪方法以及其他结合MRI的PET图像去噪方法相比,本文方法有更高的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更好地保留了病灶信息;本文方法的去噪性能与VGG (Visual Geometry Group)深度神经网络等基于学习的方法相当,但不需要大量数据的训练,计算复杂度低.

关键词: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 磁共振成像 图小波 去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