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状态识别的高炉料面视频关键帧提取方法

Abstract: 高炉料面视频关键帧是视频中的中心气流稳定、清晰、无炉料及粉尘遮挡且特征明显的图像序列,对于及时获取炉内运行状态、指导炉顶布料操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高炉内部恶劣的冶炼环境及布料的周期性和间歇性等特征,料面视频存在信息冗余、图像质量参差不齐、状态多变等问题,无法直接用于分析处理.为了从大量高炉冶炼过程料面视频中自动准确筛选清晰稳定的料面图像,提出基于状态识别的高炉料面视频关键帧提取方法.首先,基于高温工业内窥镜采集高炉冶炼过程中的料面视频,并清晰完整给出料面反应新现象和形貌变化情况;然后,提取能够表征料面运动状态的显著性区域的特征点密集程度和像素位移特征,并提出基于局部密度极大值高斯混合模型(Local density maxima-based Gaussian mixture model,LDGMM)聚类的方法识别料面状态;最后,基于料面状态识别结果提取每个布料周期不同状态下的关键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准确识别料面状态并剔除料面视频冗余信息,能提取出不同状态下的料面视频关键帧,为优化炉顶布料操作提供指导.

Keyword: 高炉 料面现象 显著性区域 状态识别 关键帧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