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研究综述

摘要: 建模与仿真服务化是提升用户体验,支撑按需访问建模与仿真能力的有效手段.本文首先从建模与仿真服务的访问、开发以及运行与管理三个层面对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的概念进行辨析;并从服务的分类、抽象层级、基本元素和状态四个角度对建模与仿真服务的特征进行阐述.然后从基于网页的仿真、基于面向服务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SOA)的仿真系统开发和服务化基础设施三个维度对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基于云的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的构建原则、基本架构和应用模式,并从访问、开发以及运行与管理三个层面给出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相关的支撑技术.最后,从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三个方面给出进一步发展建模与仿真服务化的建议.

关键词: 仿真服务 建模与仿真 云仿真 面向服务架构 建模仿真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