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装备系统弹性度量方法研究

Abstract: 由于复杂装备系统缺少可工程应用的弹性度量方法,且传统可靠性工程难以描述装备从故障到修复全过程的性质,因此考虑装备系统在工作过程中性能变化的连续性以及扰动、故障和修复的不确定性,利用可靠性工程相关参数,针对无子系统的简单装备提出一种混合型弹性度量方法.在此基础上,考虑子系统对复杂系统的影响,以及复杂系统故障和修复概率,提出一种针对复杂装备系统的弹性度量方法.最后,通过基于弹性理论的组件重要度计算案例,评估复杂装备系统各个子系统性能变化对整个装备的影响重要程度,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Keyword: 弹性 可靠性工程 复杂系统 组件重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