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被动声呐音频信号的水中目标识别综述

摘要: 基于被动声呐音频信号的水中目标识别是当前水下无人探测领域的重要技术难题, 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应用广泛. 本文从数据处理和识别方法两个层面系统阐述基于被动声呐信号进行水中目标识别的方法和流程. 在数据处理方面, 从基于被动声呐信号的水中目标识别基本流程、被动声呐音频信号分析的数理基础及其特征提取三个方面概述被动声呐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 在识别方法层面, 全面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水中目标识别方法, 并聚焦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的水中目标识别研究. 本文从有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自监督学习等多种学习范式对当前研究进展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分析, 并从算法的标签数据需求、鲁棒性、可扩展性与适应性等多个维度分析这些方法的优缺点. 同时, 还总结该领域中较为广泛使用的公开数据集, 并分析公开数据集应具备的基本要素. 最后, 通过对水中目标识别过程的论述, 总结目前基于被动声呐音频信号的水中目标自动识别算法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并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 被动声呐信号 水中目标自动识别 深度学习 有监督学习 自监督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