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战机大迎角机动过程的智能学习控制

摘要: 针对战机大迎角动力学呈现的强非线性、气动不确定和通道耦合特性, 提出了一种基于智能学习的自适应机动跟踪控制方法. 通过将通道耦合视为集总扰动的一部分, 把模型分解为迎角子系统、侧滑角子系统和滚转角速率子系统. 采用神经网络估计不确定, 设计跟踪误差反馈与集总干扰估计前馈相结合的控制器获取期望操纵力矩, 并基于串接链分配方法求解气动舵偏角和推力矢量偏角. 对于神经网络权重更新, 构建预测误差表征集总干扰的估计性能, 结合跟踪误差设计复合学习更新律. 基于李雅普诺夫方法证明了闭环系统的一致最终有界稳定性. 针对眼镜蛇机动和赫伯斯特机动指令进行了仿真验证和抗干扰参数拉偏测试, 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具有较高的机动指令跟踪精度和鲁棒性能.

关键词: 战机 大迎角机动 复合学习 自适应控制 控制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