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特征融合的多模态实体对齐研究

摘要: 多模态数据间交互式任务的兴起对于综合利用不同模态的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融合不同模态知识的多模态知识图谱应运而生. 然而, 现有多模态知识图谱存在图谱知识不完整的问题, 严重阻碍对信息的有效利用. 缓解此问题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实体对齐进行知识图谱补全. 当前多模态实体对齐方法以固定权重融合多种模态信息, 在融合过程中忽略不同模态信息贡献的差异性. 为解决上述问题, 设计一套自适应特征融合机制, 根据不同模态数据质量动态融合实体结构信息和视觉信息. 此外, 考虑到视觉信息质量不高、知识图谱之间的结构差异也影响实体对齐的效果, 本文分别设计提升视觉信息有效利用率的视觉特征处理模块以及缓和结构差异性的三元组筛选模块. 在多模态实体对齐任务上的实验结果表明, 提出的多模态实体对齐方法的性能优于当前最好的方法.

关键词: 多模态知识图谱 实体对齐 预训练模型 特征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