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不确定性系统:建模及其鲁棒控制解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线性不确定性系统的建模与鲁棒控制问题。通过总结现 有的各种方法,详细的论述了线性不确定性系统的基本含义、物理背景,以 及这类系统模型的基本描述手段,并同时综述了各种研究方法的基本思想及 其特点。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在以控制为目标时,应最大限度地弱化控 制函数对于过程定量建模的依赖的观点,并对此作了大量的探索性研究。 首先我们提出了面向应用的边界模型化方法。建立了广泛适用的、严格 的关于不确定性系统的定义,并由此提出了边界建模的概念及其构造方法。 文中证明,在定量意义下边界函数族中的每一个函数元都能够用于建立这一 不确定性过程的某些确定性知识。同时讨论了最优化边界模型问题。从闭环 系统稳定性的基本原则出发,深入地了讨论如何运用边界模型或英最优边界 模型采构造可行的、鲁棒的控制解。基于边界模型,我们找到了英鲁棒控制 的定量的解。 作为边界模型化方法的一个应用,我们运用边界模型化方法构造性的证 明了常规PI D控制器的理论存在性。同时,当过程满足可解性条件时,其PI D 参数将可定量解出。此外,边界模型化方法被严格地推广到含不确定性时滞 (Delay)的不确定性系统中。类似于无时滞过程,我们得到了相应的控制函 数的求解算法。 对于过程中存在有已知的拳数点的情形,文中讨论了保持能控性的大参 数摄动模型的存在性及其建立。研究表明,当对于不确定性系统进行能控性 建模时,可以简化对不确定参数阵的表示。基于这类模型,讨论了系统的鲁 棒可镇定性问题, 提出了相应的鲁棒反馈解的存在条件。并由此证明,一个 离散型Riccat i方程完全可以解析地用来求解连续系统满足相对稳定性要求 的鲁棒镇定问题。通过提出一个矩阵和的谱估计定理,给出了这个解的鲁棒 性参数条件。

关键词: 线性 不确定性 建模 鲁棒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