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边缘特征增强的任意形状文本检测网络

摘要: 在场景文本检测方法中,文本实例的边缘特征与其他特征在大多数模型中都是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处理,而准确检测相邻文本边缘区域是正确识别任意形状文本区域的关键之一.如果对边缘特征进行增强并使用独立分支进行建模,必能有效提高模型的标识准确率.为此,提出了三个用以增强边缘特征的网络模块.其中,浅层特征增强模块可有效增强包含更多边缘特征的浅层特征;边缘区域检测分支将普通特征和边缘特征进行区分以对目标的边缘特征进行显式建模;而分支特征融合模块可将两种特征在识别过程进行更好的融合.在将这三个模块引入渐进尺度扩张网络(Progressive scale expansion network, PSENet)之后,相关消融实验表明这三个模块的单独使用及其组合均可进一步增加网络的预测准确率.此外,在三个常用公开数据集上与其他十个最新模型的比较结果表明,改进后得到边缘特征增强网络(Edge-oriented feature reinforcing network, EFRNet)的识别结果具有较高的F1值.

关键词: 场景文本检测 任意形状 边缘区域 浅层特征 渐进尺度扩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