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对齐的跨光谱人脸检测

摘要: 跨光谱人脸检测在活体人脸识别、体温筛查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众所周知,可见光人脸易于检测,然而红外人脸难于检测,因此借助可见光图像的人脸检测结果进而完成红外人脸检测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是跨光谱图像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偏差,导致检测精度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弱对齐跨光谱图像的人脸检测算法,该方法基于跨光谱图像之间的偏差设计了候选框布置策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跨光谱特征表示方法用于选取最优候选框.此外,本文还构建了一个跨光谱人脸数据集.最后,在跨光谱人脸数据集和OTCBVS人脸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能够较好地完成红外图像人脸检测任务.

关键词: 弱对齐 跨光谱 人脸检测 计算机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