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GWarblet-WVD的高质量时频分析方法

Abstract: 针对高聚集度Wigner-Ville distribution (WVD)时频分析方法存在严重的交叉项干扰问题,利用广义Warblet变换(Generalized Warblet transform, GWT)不产生虚假频率分量的特点,提出了WVD与GWT相结合的归一化广义Warblet-WVD (Normalized generalized Warblet-WVD, NGWT-WVD)算法.该算法将GWT与WVD进行矩阵运算,实现滤波效应,抑制WVD产生的新交叉项以及混入自项的交叉项,提高WVD的时频分析质量.实验结果表明, NGWT-WVD方法有效地去除了多分量信号的交叉项干扰,提高信号分析结果的时频聚集度,还原多分量信号的真实时频分布.采用NGWT-WVD方法处理金属疑似破裂样本信号,获取破裂发生区间的时间和频率标志段,为监测传感器设置有效门限值提供判据,取得了良好效果.

Keyword: 时频分析 交叉项干扰 Wigner-Ville 分布 广义 Warblet 变换 疑似金属破裂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