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行多种群与冗余基因策略的置信规则库优化方法

摘要: 置信规则库(Belief rule base, BRB)的参数学习和结构学习共同影响着置信规则库的建模精度和复杂度.为了提高BRB结构学习和参数学习的优化效率,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平行多种群(Parallel multi-population)策略和冗余基因(Redundant genes)策略的置信规则库优化方法.该方法采用平行多种群策略以实现对具有不同数量规则BRB同时进行优化的目的,采用冗余基因策略以确保具有不同数量规则的BRB能够顺利进行(交叉,变异等)相关优化操作.最终自动生成具有不同数量规则BRB的最优解,并得出帕累托前沿(Pareto frontier),决策者可以根据自身偏好和实际问题需求,综合权衡并在帕累托前沿中筛选最优解.最后以某输油管道泄漏检测问题作为示例验证本文提出方法的有效性,示例分析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可以一次生成具有多条规则BRB的最优解,并且可以准确绘制出帕累托前沿,为综合决策提供较强的决策支持.

关键词: 平行多种群 冗余基因 置信规则库 帕累托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