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过程故障根源诊断与传播路径识别技术综述

Abstract: 故障根源诊断与传播路径识别是故障诊断框架下的关键核心问题,是保障工业过程安全生产及获得可靠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当前过程控制领域的研究热点.该技术的研究不仅丰富了故障诊断理论,而且对故障诊断技术在工程中的推广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阐述了基于知识、数据及知识与数据联合驱动的故障根源诊断与传播路径识别方法的基本思想、适用条件和优劣特点,分类概述了相关方法的研究现状.探讨了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1)“三个维度”视角下的工业过程故障根源诊断与传播路径识别; 2)基于制造大数据分析与因果关系挖掘的工业过程质量精准追溯;3)面向传播、耦合、多重并发特性的工业过程复合故障分布式诊断; 4)基于多源异构动态信息融合的工业过程异常工况时空追溯可视化.

Keyword: 根源诊断 传播路径识别 因果关系分析 故障诊断 工业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