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过程递推双线性子空间建模及无模型自适应控制

Abstract: 污水处理过程中,生化反应硝态氮浓度和溶解氧浓度是决定出水水质好坏的两个最关键变量,难以采用常规基于模型的方法进行有效控制.本文基于数据驱动建模与控制技术,提出一种污水处理过程递推双线性子空间辨识(Recursive bilinear subspace identification, RBLSI)建模和无模型自适应控制方法.首先,针对污水处理过程的非线性时变动态特性,采用最小二乘递推双线性子空间辨识方法建立污水处理生化反应过程具有参数自适应能力的递推双线性模型;其次,基于建立的数据驱动模型,采用基于多参数灵敏度分析(Multi-parameter sensitivity analysis, MPSA)和遗传粒子群优化(Genetic algorithm-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GA-PSO)算法的无模型自适应控制(Model-free adaptive control,MFAC)方法对硝态氮和溶解氧浓度进行直接数据驱动控制;最后,数据实验及其比较分析表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Keyword: 污水处理 递推双线性子空间辨识 无模型自适应控制 多参数灵敏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