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上下文和浅层空间编解码网络的图像语义分割方法

摘要: 当前图像语义分割研究基本围绕如何提取有效的语义上下文信息和还原空间细节信息两个因素来设计更有效算法.现有的语义分割模型,有的采用全卷积网络结构以获取有效的语义上下文信息,而忽视了网络浅层的空间细节信息;有的采用U型结构,通过复杂的网络连接利用编码端的空间细节信息,但没有获取高质量的语义上下文特征.针对此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上下文和浅层空间编解码网络的语义分割解决方案.在编码端,采用二分支策略,其中上下文分支设计了一个新的语义上下文模块来获取高质量的语义上下文信息,而空间分支设计成反U型结构,并结合链式反置残差模块,在保留空间细节信息的同时提升语义信息.在解码端,本文设计了优化模块对融合后的上下文信息与空间信息进一步优化.所提出的方法在3个基准数据集CamVid、SUN RGB-D和Cityscapes上取得了有竞争力的结果.

关键词: 语义分割 二分支策略 语义上下文信息 浅层空间细节信息 反U型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