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跟踪研究进展与展望

摘要: 眼动跟踪是指自动检测瞳孔中心位置或者识别三维视线方向及注视点的过程,被广泛应用于人机交互、智能驾驶、人因工程等.由于不同场景下的光照变化、个体眼球生理构造差异、遮挡、头部姿态多样等原因,眼动跟踪的研究目前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热点问题.针对眼动跟踪领域,首先概述眼动跟踪研究内容,然后分别论述近年来瞳孔中心检测及视线估计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综述目前眼动跟踪主要数据集、评价指标及研究成果,接着介绍眼动跟踪在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最后对眼动跟踪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 眼动跟踪 人眼检测 视线估计 注意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