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气压肌动图和改进神经模糊推理系统的手势识别研究

Abstract: 手势识别是人机交互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为截肢患者控制智能假肢手提供基础.当前主流方法之一是利用表面肌电图(Electromyogram, EMG)识别手部运动意图,但肌电信号存在信号弱和易受噪声、汗液、疲劳影响等缺点.同时肌电图在识别准确率方面,尤其是截肢患者手势识别方面仍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针对这些问题,设计了基于气压肌动图(Pressure-based mechanomyogram, pMMG)的穿戴式信号采集装置,为手势识别提供了优质的信号源.结合深度神经网络中全连接层结构、典型抽样和标准正则化技术,提出了一种改进多类神经模糊推理系统(Improved multicalss neural fuzzy inference system, IMNFIS),与传统自适应神经模糊推理系统(Adaptive neural fuzzy inference system, ANFIS)相比,泛化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招募了7名健康受试者和1名截肢受试者,并用8种算法开展离线实验.所提方法在残疾人手势识别实验中取得了97.25%的最高平均准确率,在健康人手势识别实验中取得了98.18%的最高平均准确率.与近年公开报道的多种手势识别研究相比,所提方法的综合性能更优.

Keyword: 手势识别 肌动图 神经模糊推理系统 自适应学习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