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锡传感器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动态测试方法研究

Abstract: 温度调制的动态测试是解决金属氧化物传感器选择性差的一种常用方法,但至今尚未有明确的方法控制动态响应信号的波形以达到预期期望.本文首先从静态测试的角度出发,描述了静态性能指标与动态响应信号的对应关系,提出了适合于动态测试的半导体传感器的选择方法.然后以矩形波为例,通过对其周期、占空比、工作温度范围的调整,在不降低动态响应信号品质的前提下,缩短在实际应用中的响应时间和功耗.最后,利用支持向量机算法验证了动态响应信号的品质,在不同种类不同浓度的气体中,识别率高达100%.

Keyword: 半导体气体传感器 静态性能指标 动态响应信号 响应时间 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