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强化学习的攻防与安全性分析综述

摘要: 深度强化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新兴技术之一,它将深度学习强大的特征提取能力与强化学习的决策能力相结合,实现从感知输入到决策输出的端到端框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且应用广泛.然而,已有研究表明深度强化学习存在安全漏洞,容易受到对抗样本攻击.为提高深度强化学习的鲁棒性、实现系统的安全应用,本文针对已有的研究工作,较全面地综述了深度强化学习方法、对抗攻击、防御方法与安全性分析,并总结深度强化学习安全领域存在的开放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旨在为从事相关安全研究与工程应用提供基础.

关键词: 深度强化学习 对抗攻击 防御 策略攻击 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