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跟车控制与能量管理

Abstract: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s, HEVs)的能量管理问题至关重要,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跟车控制不仅涉及跟车效果与安全性,也影响着能量的高效利用.将HEVs的跟车控制与能量管理相结合,提出一种基于安全距离的HEVs车辆跟踪与能量管理控制方法.首先,考虑坡度、载荷变动建立了HEVs车辆跟车系统的非线性模型,并基于安全距离,提出一种基于道路观测器的动态面控制(Dynamic surface control, DSC)进行车辆跟踪控制.然后,结合跟踪控制下工况循环,采用滚动动态规划(Dynamic programming, DP)算法进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实时优化控制.最后,通过仿真研究进行验证.

Keyword: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动态面控制 车辆跟踪 能量管理 动态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