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最优工况迁移的高炉铁水硅含量预测方法

摘要: 高炉铁水硅含量是铁水品质与炉况的重要表征,冶炼过程关键参数频繁波动及大时滞特性给高炉铁水硅含量预测带来了巨大挑战.提出一种基于最优工况迁移的高炉铁水硅含量预测方法.首先,针对过程变量频繁波动问题,提出基于邦费罗尼指数的自适应密度峰值聚类算法,实现对高炉冶炼过程变量的工况划分,并建立不同工况硅含量预测子模型.其次,针对冶炼过程的大时滞特性,定义相邻时间节点间的硅含量工况迁移代价函数,并提出多源路径寻优算法,实现冶炼过程中硅含量最优工况迁移路径及当前时刻硅含量最优预测值的求解.最后,基于工业现场数据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与准确性.

关键词: 高炉炼铁 铁水硅含量 预测 工况迁移 密度峰值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