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最后逃逸时间的随机退化设备寿命预测方法

Abstract: 现有基于随机退化过程建模的寿命预测研究中,通常用退化过程的首达时间(First passage time, FPT)来定义寿命.但是,这种寿命定义较为保守,可能会导致其明显小于设备实际寿命.鉴于此,基于最后逃逸时间(Last exit time,LET)的概念,给出一种新的寿命与剩余寿命(Remaining useful life, RUL)定义方式.在该新框架下,提出一种基于最后逃逸时间的寿命预测方法,推导得到最后逃逸时间下基于Wiener退化过程模型的寿命与剩余寿命表达形式,讨论了该方法与传统首达时间下寿命预测方法之间的关系.此外,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并对模型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最后,通过轴承以及激光器的实际退化数据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可行性以及潜在的工程应用价值.

Keyword: 最后逃逸时间 可靠性 寿命预测 Wiener退化过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