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阅读技巧识别和双通道融合机制的机器阅读理解方法

Abstract: 机器阅读理解任务旨在要求系统对给定文章进行理解, 然后对给定问题进行回答. 先前的工作重点聚焦在问题和文章间的交互信息, 忽略了对问题进行更加细粒度的分析(如问题所考察的阅读技巧是什么?). 受先前研究的启发, 人类对于问题的理解是一个多维度的过程. 首先, 人类需要理解问题的上下文信息; 然后, 针对不同类型问题, 识别其需要使用的阅读技巧; 最后, 通过与文章交互回答出问题答案. 针对这些问题, 提出一种基于阅读技巧识别和双通道融合的机器阅读理解方法, 对问题进行更加细致的分析, 从而提高模型回答问题的准确性. 阅读技巧识别器通过对比学习的方法, 能够显式地捕获阅读技巧的语义信息. 双通道融合机制将问题与文章的交互信息和阅读技巧的语义信息进行深层次的融合, 从而达到辅助系统理解问题和文章的目的. 为了验证该模型的效果, 在FairytaleQA数据集上进行实验, 实验结果表明, 该方法实现了在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和阅读技巧识别任务上的最好效果.

Keyword: 机器阅读理解 阅读技巧识别 对比学习 双通道融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