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环境下维纳模型的随机变分贝叶斯学习

摘要: 多重不确定性环境下的非线性系统辨识是一个开放问题. 贝叶斯学习在描述、处理不确定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已在线性系统辨识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但在非线性系统辨识的应用较少, 且面临概率估计复杂、计算量大等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 以典型维纳(Wiener)非线性过程为对象, 提出基于随机变分贝叶斯的非线性系统辨识方法. 首先对过程噪声、测量噪声以及参数不确定性进行概率描述; 然后利用随机变分贝叶斯方法对模型参数进行后验估计. 在估计过程中, 利用随机优化思想, 仅利用部分中间变量概率信息估计模型参数分布的自然梯度期望, 与利用所有中间变量概率信息估计模型参数比较, 显著降低了计算复杂性. 该方法是首次在系统辨识领域中的应用. 最后, 利用一个仿真实例和一个维纳模型的Benchmark问题, 证明了该方法在对大规模数据下非线性系统辨识的有效性.

关键词: 非线性系统辨识 随机优化 变分贝叶斯 维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