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救援机器人系统及其方法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火灾救援机器人系统及其方法,属于机器人领域。火灾救援机器人系统包括:移动车体以及传感机构和防护罩;图像声音定位器;驾驶机构;对讲器;显示器和无线控制器。在距离火灾现场的一定范围内,远程操作人员通过无线控制器,遥控移动车体向火灾现场运动,寻找和救援遇险人员。移动车体在火灾现场运动时,由图像声音定位器将采集的数据传回远程控制中心,用来确定遇险人员的确切位置,由远程操作人员遥控移动车体接近遇险人员。移动车体便于遇险人员搭乘,遇险人员可启动防护罩,防止在逃离火灾现场过程中受伤。若遇险人员有一定活动能力,可以自行驾驶移动车体,否则,仍由远程操作人员遥控移动车体使其逃离火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