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文档图像二值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学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文档图像的二值化方法。针对现有图像二值化技术处理低质量文档图像的能力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文档图像二值化方法,首先对图像进行前背景像素初始标定,在此基础上分析笔划邻域信息,包括灰度信息、梯度信息和几何信息,然后,基于笔划邻域信息对文字笔划进行图像增强,最后在增强后的图像上进行二值化。同时,本发明还提出了一种快速前背景像素标定方法和一种改进的基于Niblack方法的二值化阈值求取方法,用于上述的二值化方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