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文档图像的配准及特征点选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学科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通用型文档图像的 配准及特征点选取方法。该方法以图像轮廓作为文档图像配准特征,并 以轮廓点表示文档图像轮廓。方法过程为:首先,以文档图像轮廓点为 候选点,通过特征点选择方法分别在参考图像和配准图像中自动选取若 干点作为图像配准特征点;然后,以射影变换不变量作为相似度量,在 特征点集中寻找若干个候选的匹配点集对,并计算出点集对对应的几何 变换作为候选配准变换;最后,以轮廓匹配度为度量,从候选配准变换 中寻找最优匹配的变换,作为最终配准变换,对文档图像进行配准。该 方法能胜任不同类型文档图像的配准,并且在效率和鲁棒性上表现良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