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级联式码本生成的图像分类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为一种基于级联式码本生成的图像分类方法,该方法采用级联式的码本生成方式,根据训练样本的变化,动态地调整样本映射空间,使得训练样本更容易被分开,进而训练基于当前码本的分类器。测试图像依次通过训练好的每一个分类器,如果所有分类器输出为正,图像类别标签判别为正,否则,图像类别标签判别为负。该方法采用级联式的码本生成方法,使得每一轮的码本在保持较强的判别性的同时,降低了图像表示的维数,解决了码本多样性与维数灾难之间的矛盾;同时,本方法采用级联式的码本生成方式,使得每一轮训练正负样本数目相同,巧妙的解决了特定类别分类中常见的样本不均衡问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