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多模态磁共振成像的脑区功能定位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多模态磁共振成像的大脑脑区功能个体化定位的方法,本发明利用多种模态的磁共振成像方式,包括结构磁共振成像、功能磁共振成像以及扩散磁共振成像,综合考察在脑皮层沟回形态、功能任务参与脑区,以及与之相连的白质纤维走向等三个方面,准确对特定脑区进行个体化的功能区定位。本发明可以用于许多临床神经精神科学的研究,包括临床经颅磁刺激的靶区定位、脑卒中(肿瘤)患者的手术计划及预后判断,以及脑神经精神科学研究中感兴趣区域标定,等等。由于本发明针对被试个体综合考察了脑皮层结构、功能任务脑区粗定位以及与之相连的脑白质纤维分布,因此,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基于统一结构脑区模板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