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人体运动学参数的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头顶点三维运动轨迹的运动学参数提取方法,包括:标定多视角相机的内部参数和镜头畸变系数,标定多视角相机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根据人体运动初始图像定位人体头顶点的初始位置;通过跟踪头顶点在人体运动图像中的运动轨迹,根据多视角系统中三维世界坐标系与二维图像坐标系之间的映射关系,获得人体头顶点在三维空间下的三维运动轨迹;对所述人体头顶点的三维运动轨迹进行规范化预处理,获得人体运动时的身高波动信息和摇摆运动信息;从所述身高波动信息和摇摆运动信息提取人体运动学参数。本发明提出的人体运动学参数提取方法,有助于临床康复医学中病理步态的障碍诊断、康复治疗方案的制定和疗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