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字符组合的车牌定位和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交通视频监控环境中基于字符组合的车牌定位和识别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对图像进行预处理及二值化;标注连通分量形成备选字符集合;根据标准车牌中字符的排列方式,分析连通分量之间的空间关系;推断车牌的具体位置,同时得到各个字符区域;对字符进行识别。本发明具有精确度高、鲁棒性强、约束条件较少等优点,特别是在完成车牌定位的同时也准确完成了字符区域的分割。由于利用了车牌字符特有的排列方式特征,对外界的复杂环境具有很好的适应性,且不必要求车牌目标在图像中占明显位置和较大的比例,因此本发明非常适合用于城市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