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何晖光
所在部门: 类脑智能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huiguang.he@ia.ac.cn
备注: --
何晖光

研究内容

模式识别,医学图像处理,脑与认知科学,脑-机接口,计算机图形学

 

1、脑-机接口
研发脑-机接口中多模神经信号获取新理论与新方法、并对脑-机接口中的神经信息进行解析,包括脑电的实时伪影抑制,节律波的提取与分析,基于fMRI的脑功能区定位及脑电活动时空模式分析,眼动与脑电数据的同步采集与联合分析,以及以上算法的在线实现,在此基础上实现基于虚拟现实的BCI实验平台和多模态脑-机接口原型系统及相应的软件平台。

 

2、基于视觉信息编解码的深度学习类脑机制研究
为了探讨深度学习的理论基础,我们将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来进行视觉信息编码和解码,希望由此找到深度学习的类脑生物基础,并揭示大脑视觉计算的机制。我们拟开展以下研究:(1)基于深度学习方法对自然场景图片进行表征,并考察每个表征层是否对应特定的脑功能区,揭示深度学习表征的类脑计算基础;(2)通过深度学习进行视觉信息的神经编解码,理解人类视觉信息加工的特征空间及在大脑中的组织规律,并利用大脑的编解码分析引导视觉信息处理的深度神经网络建模;(3)采用fMRI和EEG信号的深度学习作为神经约束,挖掘图像低层特征和高层特征之间的关系,引导视频图像的特征选择,将其应用在视频图像的分类、检索和重构上。

 

3、基于多模态影像的医学图像数据处理方法及其应用
结合多模态影像数据,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类脑智能的医学图像处理方法,包括图像的分割、配准、脑网络分析等,并结合临床信息综合分析,寻找与特定疾病相关的影像学参数,辅助医生早期发现、临床诊断和预后评估。目前感兴趣的疾病包括弱视、青光眼等。

个人简介

何晖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脑认知与智能医学教研室主任、岗位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大连海事大学讲座教授,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团队成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委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 CCF高级会员。分别于1994年(本科),1997年(硕士)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1997-1999在大连海事大学任助教;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获博士学位,同年留所工作。2003-2004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放射系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1-3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2014.10-2015.4在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做访问教授。何晖光博士先后主持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1项国际合作重点)、2项863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两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获中科院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等奖项,其研究领域为脑科学、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处理,脑-机接口等, 其研究结果在IEEE TNNLS,IEEE TCYB,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Pattern Recognition, MICCAI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核心期刊以及国际主流会议上发表文章150余篇。

教育背景

1999-03_2002-04 中科院自动化所 博士
1994-09_1997-04 大连海事大学 硕士
1990-07_1994-07 大连海事大学 航政管理 学士
1987-09_1990-07 湖北省黄冈中学

工作经历

2011-10_今 中科院自动化所 -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