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相对离群因子的标签噪声过滤方法

Abstract: 分类任务中含有类别型标签噪声是传统数据挖掘中的常见问题,目前还缺少针对性方法来专门检测类别型标签噪声.离群点检测技术能用于噪声的识别与过滤,但由于离群点与类别型标签噪声并不具有一致性,使得离群点检测算法无法精确检测分类数据集中的标签噪声.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离群点检测技术、适用于过滤类别型标签噪声的方法 ——基于相对离群因子(Relative outlier factor, ROF)的集成过滤方法 (Label noise ensemble filtering method based on relative outlier factor, EROF).首先,通过相对离群因子对样本进行噪声概率估计;然后,再迭代联合多种离群点检测算法,实现集成过滤.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大多数含有标签噪声的数据集上,都能保持优秀的噪声识别能力,并显著提升各种分类模型的泛化能力.

Keyword: 分类 标签噪声 离群点检测 相对离群因子 噪声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