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预存储技术的Docker在线迁移方法

Abstract: 针对基于Docker容器的分布式云计算下出现负载不均衡问题,有必要将较高负载服务器中的Docker容器进程迁移到其他相对空闲的服务器上.而传统的容器迁移算法忽视了容器本身的特征,从而导致在迁移过程中传输效率低下.基于此,利用第三方管理平台和数据预存储阈值机制,提出一种Docker容器动态迁移预存储算法PF-Docker.首先将Docker容器内部进程运行相关文件和流动数据预存至云端存储器,然后通过预存储阈值机制减少流动数据的无效传输,最后在停机传输阶段将流动数据和冗余数据传输给目的服务器.实验表明,该方法在Docker容器迁移中能有效地降低迁移时间,减少数据传输量,提高容器的容错率.

Keyword: Docker容器 预存储 动态迁移算法 云计算 容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