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可持续生产中多任务调度的双重增强模因算法

摘要: 从经济、环境和社会3个维度, 全面提升生产调度方案的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并行机生产场景, 建立考虑机器指派、加工顺序、人员安排以及开关机控制等4种决策任务的调度模型. 为实现对复杂决策空间的高效寻优, 提出一种融合两种局部优化策略的双重增强模因算法(Dual-enhanced memetic algorithm, DMA)求解模型. 从随机更新角度, 针对不同决策任务, 构造单步变邻域搜索(One-step variable neighborhood search, 1S-VNS)策略. 从定向优化角度, 分析目标和关键任务之间的匹配关系, 提出一种可持续目标导向策略(Sustainable goals-oriented strategy, SGS). 考虑到两种优化策略的不同特点, 单步变邻域搜索策略作用于整个种群, 目标导向策略强化种群中的精英个体, 实现对输出解集的双重优化. 仿真实验结果表明, 双重优化策略能有效地增强算法性能, 并且所提算法在非支配解的多样性和收敛性上具有优越性.

关键词: 可持续生产 多任务调度 优化策略 模因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