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攻击下具备隐私保护的多智能体系统均值趋同控制

Abstract: 针对通信网络遭受欺骗攻击的离散时间多智能体系统,研究其均值趋同和隐私保护问题.首先,考虑链路信道存在窃听者的情形,提出一种基于状态分解思想的分布式网络节点值重构方法,以阻止系统初始信息的泄露.其次,针对所构建的欺骗攻击模型,利用重构后节点状态信息并结合现有的安全接受广播算法,提出一种适用于无向通信网络的多智能体系统均值趋同控制方法.理论分析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保护节点初始状态信息的隐私,并能消除链路中欺骗攻击的影响,实现分布式系统中所有节点以初始值均值趋同.最后,通过数值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Keyword: 多智能体系统 均值趋同 欺骗攻击 隐私保护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