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攻击下具备隐私保护的多智能体系统均值趋同控制

Abstract: 均值趋同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分布式计算和控制的算法,旨在系统通过相邻节点间信息交互、更新,最终促使系统中所有节点以它们初始值的均值达成一致.研究拒绝服务(Denial-of-service, DoS)攻击下的分布式离散时间多智能体系统均值趋同问题.首先,给出一种基于状态分解思想的分布式网络节点状态信息处理机制,可保证系统中所有节点输出值的隐私.然后,利用分解后的节点状态值及分析给出的网络通信拓扑条件,提出一种适用于无向通信拓扑的多智能体系统均值趋同控制方法.理论分析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抵御DoS攻击的影响,且实现系统输出值均值趋同.最后,通过仿真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Keyword: 多智能体系统 均值趋同 拒绝服务攻击 隐私保护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