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无关说话人识别中句级特征提取方法研究综述

摘要: 句级(Utterance-level)特征提取是文本无关说话人识别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与只能刻画短时语音特性的帧级(Frame-level)特征相比,句级特征中包含了更丰富的说话人个性信息;且不同时长语音的句级特征均具有固定维度,更便于与大多数常用的模式识别方法相结合.近年来,句级特征提取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鉴于其在说话人识别中的重要地位,本文对近期具有代表性的句级特征提取方法与技术进行整理与综述,并分别从前端处理、基于任务分段式与驱动式策略的特征提取方法,以及后端处理等方面进行论述,最后对未来的研究趋势展开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 说话人识别 句级特征提取 任务分段式策略 任务驱动式策略 联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