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动态事件触发通信协议的多智能体系统自适应可靠控制

摘要: 针对多智能体系统中邻居节点间通信资源受限的情况, 研究基于动态事件触发通信协议的多智能体系统自适应可靠一致性控制问题. 首先, 设计一种基于自适应参数估计技术的容错控制策略, 来应对未知执行器故障. 其次, 提出一种新型动态事件触发函数, 通过增加具有自适应调节能力的动态变量来延长事件触发间隔. 在此基础上, 证明在智能体之间非连续通信的情况下, 所提方法仅依靠智能体与邻居在触发时刻的交互信息就可以确保一致性误差的收敛. 此外, 从理论上说明智能体间的事件触发通信不存在芝诺现象. 最后, 针对无人船编队系统开展仿真, 结果能够说明所提自适应事件触发可靠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自适应可靠控制 多智能体系统 事件触发通信 芝诺现象 执行器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