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视觉测量方法与装置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视觉测量方法与装置,解决适应性差的问题。步进 电机驱动两台摄像机同步相向转动;并驱动摄像机两次转动,两台摄像 机对目标跟踪,使目标图像横坐标处于跟踪摄像机所采集图像的中心区 域;根据两次转动的转角、及目标在两台摄像机图像中的坐标,计算目 标的三维坐标。两台摄像机安装在左、右连杆顶端的支架上,左、右带 轮安装于左、右连杆的底端;步进电机输出轴上装有驱动带轮,左带轮 旁边装有换向带轮和张紧轮;通过双面齿同步带,将右带轮、换向带轮、 左带轮、张紧轮、驱动带轮联结在一起。本发明不依赖于摄像机的内参 数,故不需要对摄像机的内参数进行标定。本发明应用方便,可以大幅 度提高视觉测量的适应性和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