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优化算法的量子理论纲要

摘要: 针对一些智能优化算法缺乏完备数学物理理论基础的现状,利用优化问题和量子物理在概率意义上的相似性,建立优化问题的薛定谔方程,将优化问题转化为以目标函数为约束条件的基态波函数问题,同时利用波函数定义了算法的能量、隧道效应和熵,实现了以波函数为中心的优化问题量子模型.这一纲要利用了量子物理完备的理论框架,建立起了优化问题与量子理论广泛的内在联系.从量子物理的角度回答了优化问题解的概率描述,邻域采样函数的选择,算法演化的过程设计,多尺度过程的必要性等问题.智能优化算法的量子理论纲要可以作为研究与构造算法的理论工具,其有效性已得到初步验证.

关键词: 优化问题 优化算法 量子理论 波函数 基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