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检输电走廊施工车辆识别方法研究

摘要

针对无人机巡检中输电走廊施工车辆入侵这一潜在危险事件,提出一种基于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的施工车辆自动检测算法。首先,对于无人机收集到的图像进行相应的预处理;其次,根据施工车辆的颜色、直线结构等特征,给出2种施工车辆目标区域提取方法,有效缩小了识别范围;最后,选择 HOG 特征与支持向量机(SVM)结合的方式,给出一种施工车辆识别方法。实验表明,算法能够在输电走廊下复杂场景中检测到施工车辆的存在,有较好的准确率。

关键词: 施工车辆检测 无人机巡检 Hough 变换 HOG 特征 支持向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