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母式仿生机器鱼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一种子母式仿生机器鱼系统,涉及仿生机器人技术,由母机器 鱼(简称母机)和子机器鱼(简称子机)组成。母机体积较大,运动和续 航能力强,装有一个可以开启和关闭的运载舱,能够装载一台或者多台子 机;子机体积较小,机动灵活,且不同子机的功能、体积也可能不相同, 由母机运载到目的地后,与母机脱离,在母机的带领下执行任务或独立执 行任务。母机与各子机可以通过彼此间通讯,完成子机出舱、进舱等协调 行为。本发明能够根据环境、任务的不同,提供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多水 下机器人作业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特点,有利于提高效率、拓 宽系统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