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焊接方法和机器人焊接系统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提出一种实现铝电解槽阴极钢棒和爆炸焊钢片连接的焊接方法和机器人焊接系统。所述方法包括:以阴极钢棒为基准的夹具对爆炸焊钢片进行定位,在阴极钢棒和爆炸焊钢片之间形成一个待焊接的狭窄间隙,采用熔化极气体保护特种焊接技术实现阴极钢棒和爆炸焊钢片的连接。针对此方法,本发明提出的机器人焊接系统:以控制系统为核心,该系统由移动平台,机械臂和焊接装置组成。铝电解槽沿板上配套专用导轨,移动小车可在导轨上移动,用于不同工位的焊接。机械臂末端装有专用窄间隙焊枪,实现阴极钢棒和爆炸焊钢片的高效连接。